邬芮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。
梦里,她还没成为邬芮。
梦里,她是一个遗失了自己姓名的小女孩。
她不记得自己叫什么。
她只记得……
那天晚上,因为口渴,她从睡梦中清醒了过来,轻手轻脚地爬下床,打算去厨房喝杯水。
路过父母房间时,未闭合的房门缝隙中,幽幽地投出一束暖光。
她不自觉地停下脚步,悄悄地往里瞧了一眼。
他们一家三口躺在床上,两岁的弟弟睡在父母中间。
母亲一边和父亲小声地说着话,一边轻拍着弟弟的胸口,哄着他入睡。
他们在说什么,她听不清,也无暇顾及。
她只注意到,放在弟弟胸前的那只手,拍打的动作很轻柔,没有用上工具,也没有配合怒骂,有的只是时不时哼出的哄睡歌谣。
温暖,平静,且动听。
女孩轻抿了下嘴唇,心底忽然生出一丝羡慕。
她也……好想要。
想要躺在中间的那个人是她,想要听着儿歌入睡的人是她,想要更多更多……
思绪突兀地停顿了一下。
她好像有些贪心了。
那么,只要一晚可以吗?
她在心底这么问自己。
只可惜,始终没能得到答案。
因为她不知道,她会不会拥有这样的一晚。
这超出了她的认知。
她沮丧地垂下眼,转身时,瞄到了自己的影子。
没关系,没有也可以。
她还有影子陪着,它永远都不会离开她。
次日中午,照例哄睡完弟弟,她小心翼翼地爬下床,刚想走出房间时,妈妈端了杯牛奶进来。
“弟弟睡着了。”她放轻声音提醒。
喝牛奶的人已经午睡了,妈妈来晚了。
可妈妈却把牛奶递给了她:“给你喝的。”
真的吗?!
她不可置信地眨了眨眼,嘴角的弧度上扬着,瞳仁中是藏不住的喜悦。
下一秒,像是生怕妈妈会反悔一样,她赶忙接过杯子,一口气喝完牛奶,砸吧着嘴说:“谢谢妈妈。”